— 活動花絮 —
112/10/31講習會-112年度低碳(低蘊含碳)建築標示制度推廣講習會_臺中場【資訊委員會】(承辦人#23王依媛)2023/10/31
112年度低碳(低蘊含碳)建築標示制度推廣講習會_臺中場

活動名稱:112年度低碳(低蘊含碳)建築標示制度推廣講習會(臺中)
指導單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低碳建築聯盟LCBA、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新北市建築師公會、台中市建築師公會、台南市建築師公會、台灣省建築材料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新北市建築材料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同業公會、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中華民國公共工程資訊學會

一、活動目的:
近年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與能源危機等議題,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永續環境與健康危害等問題的重視,以及對於低碳健康生活家居的渴望。2015年的《巴黎協定》掀起了全球立法建立淨零排放目標的浪潮,而因應此國際趨勢,2022年我國的國家發展委員會亦發佈「台灣2050淨零路徑」,具體宣告了淨零碳排的時程。因應建築的全生命週期碳足跡,本所已於2022年建立了建築能效標示制度(簡稱BERS),將使用碳排納入評估,而今年度則是建立「低碳(低蘊含碳)建築標示制度」(簡稱LEBR)接續補足蘊含碳排的評估方式。
為了協助建築從業者與一般民眾了解低碳(低蘊含碳)建築標示制度,也同時藉由傾聽與對談來讓制度更加完善,本計畫擬於北、中、南各辦理一場「低碳(低蘊含碳)建築標示制度推廣講習會」。這個系列活動除了推廣LEBR制度之外,也期許我國營建產業在LEBR與BERS的碳排評估雙軌制度之下,讓減碳從改變設計開始,在設計階段就做好低碳的決策,才是落實碳排減量的具體有效之策。
因應建築實務上BIM的發展趨勢,本次活動搭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與減碳量之BIM應用技術開發」協同研究計畫之成果說明會,將BIM技術應用於LEBR申請與計算的內容納入本講習活動,以提升BIM技術與LEBR的應用與推廣效果。

二、講者/主持人/引言人/與談人:
(一)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長官
(二) 林憲德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 講座教授)
(三) 蔡耀賢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 教授)
(四) 陳怡蓉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 博士後研究員)

三、臺中場議程表:
時間:112年10月31日(星期二) 13:30-17:00
地點:台中市建築師公會(建築師公會會館大樓 12F演講廳)
回列表
公會資訊
公會沿革
公會組織
理事長的話
理監事名錄
委員會任務與職掌
會務人員執掌
會員名錄
社團介紹
公會章程
入會辦法
外縣市建築師出入登記
最新消息
訊息總覽
法規訊息
公會轉發
公會公告
招標公告
活動報名
活動報名
活動花絮
行事曆
民眾服務
搜尋建築師
建築獎
建築雲
演講錄影
專業驗屋
法規專區
都市計畫
都市設計
都市更新
都市測量
建造管理
施工管理
使用管理
其他
相關網站
合作網站
證照相關
友會連結
學術單位
請照相關
法規相關
廠商
下載專區
下載專區
互助專區
FB直播帶貨
momo好康團購
蝦米社團
會員專區
設計費試算
換證提醒
會員資料
聯絡我們
意見信箱
臺中市建築師公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0
本網頁背景手稿由廖偉立建築師設計提供
Facebook 建築師
查詢
會員專區 專業驗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