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築雲 —
[臺中建築雲 | 2018/11月] 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 翻轉社宅 構築青年理想國2018/12/03
撰寫人:姜樂靜建築師 

             「世物皆空,人也不例外。需要的,不過是光,還有某些程度的乾淨與秩序罷了。」
                                                        ──海明威〈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


        豐原安康段社宅是台中第一座社會住宅,於2017年底完工啟用,目前已有100多戶居民正式入住。姜樂靜建築師將這棟社會住宅命名為「青年理想國」,亮眼色塊與白色外牆相互交錯,使豐原社宅看來朝氣蓬勃。富有生命力與簡潔線條的建築外型,就像樹枝一樣延伸至台中的天際線。
                                                                 撰文: iBT數位‧建築雜誌/ iBT Magazine 何昔珊


無殼蝸牛世代,「社會住宅」是解套?
     「社會住宅」(又稱公共住宅)概念來自歐洲國家,為解決都市化所造成的貧富差距及人口快速成長的居住需求,由政府機構提供金融、土地等補助方式,與NGO或營建商共同合作,讓有需要的市民能以較低的金額租用住宅。社會住宅包含「只租不賣」、「可負擔租金」、「弱勢優先」等元素,能以長期租賃的方式服務更多數量的市民,且保障經濟弱勢族群的權益。
       由於台灣房價水漲船高,多數人的薪資無法負擔相對高額的房價,再加上租屋市場缺乏合法管制,潮濕擁擠的套間或凌亂破舊的頂樓加蓋比比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公共住宅更能提供民眾較為合理的居住品質與租金,降低民眾的生活負擔。然而,相較於其他實施社宅計畫的國家,台灣社會住宅的比例僅佔所有住宅的0.08%──令人欣慰的是,近年來在政策推動下,各縣市紛紛展開興建計畫,目前雙北已有興隆、中和、三重、板橋、林口等多棟社宅完工,而中南部縣市也急起直追,陸續完善屬於「在地」的社會住宅計畫。


台中豐原安康社宅 承載建築師的社會理想

        豐原安康段社宅鄰近豐原醫院,位於永康路與保康路的交叉側巷內,為配合基地前窄後寬的地形,外觀為明顯的「Y」字型結構,由中央電梯大廳延伸出三側翼樓。「Y」字型右側與鄰近道路保持近5公尺的緩衝距離,減輕大樓對附近居民的壓迫感,並將建築物往上拉高至13層,以維持20%的建蔽率。戶型配置分別為一房型120戶(8坪)、二房型60戶(16坪)及三房型20戶(24坪);在建築外觀上,則能從陽台底漆(黃色、藍綠色、橘色)區別這三種不同戶型,是建築師在設計時的小小巧思。


      「社會住宅是出租性質,它必須安全、好管理,同時又能給予家的感覺。」作為台中第一棟社會住宅的設計者,姜樂靜不僅是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也在台中執業多年,參與多項公共建築設計,其作品如潭南國小、大墩國小屢次獲獎,是知名的「在地」建築師。然而,除了在公共建築上擁有豐富經驗,她對於設計集合住宅也抱有熱切期待。「台灣的建築,大概有80%以上都是住宅,其餘才是商業、公共空間。我剛開業時設計過一些集合住宅,但受限於整個營建產業與一般人對住宅的想像,有很多理想無法實現。」姜樂靜指出,當建商營造出集合住宅的主流樣式,建築師對於住宅多元性的想像將會逐漸流失,而由政府作為主要發起人的「社會住宅」可能是當代台灣建築師實踐住宅理想的新路徑。


熱情、開放、自然:青年理想國願景
       一般大眾如今或許仍會將十多年前對國宅的印象加諸於社會住宅,質疑其居住品質、環境,並將「社宅」與「弱勢」劃上等號。若要去除標籤化,則必須藉由嶄新的建築設計與管理規劃來扭轉民眾對於「國民住宅」的歷史記憶。比如荷蘭阿姆斯特丹東碼頭區的「大白鯨」(The Whale),即是包含社會住宅與私人住宅的綜合公寓──緊鄰水岸的景觀與現代設計讓這棟建築洋溢著生活質感。
       實際走訪豐原社宅,洗鍊的白色外牆與鋁格柵,結合造型銳利、色彩豐富的角陽台,令人聯想到荷蘭MVRDV事務所的作品「WoZoCo」,結合功能與創新,顛覆了以往對社會住宅的印象。「我希望這棟住宅能成為青年的理想國,這個家就像後盾,舒適、安全,價格不高,讓他們能養足精神,安心出門工作,終有一天存到錢,買下屬於自己的房子。」姜樂靜秉持一貫的實用風格,去除不必要的裝飾,讓住宅回歸至最自然的樣態。

風和日麗 造就往「外」看的建築
        體現有機建築的概念,豐原社宅將陽光與風導入內部,每一層樓的梯廳都設有天窗,樓層的走廊直通往大型戶外樓梯,每戶也皆擁有往外推出的開放式陽台。不僅滿足良好的通風與採光條件,同時形成了向上伸展的空間布局,如同樹幹上的枝葉,住戶通過這些自然的枝葉與不同高度的風景相遇。

       姜樂靜指著開放式的戶外樓梯說:「這是我最喜歡的空間之一。」比起密閉死板的室內樓梯,特殊的開放式樓梯設計將「戶外」帶進離家門不遠的地方,意外成為住戶偷閒時的「私人」空間。迎著台中的太陽與拂來的微風,姜樂靜笑著說:「平時可以走樓梯當運動,因為太舒服了嘛!你也可以出來打個電話、抽根菸、喝杯咖啡、放鬆一下。」從樓梯直直往上行至頂樓,周遭低矮的建築群落造就了豐原社宅一望無際的天然景觀。姜樂靜打趣:「這棟建築的最大優點之一就是無敵視野。」她並未浪費基地的天然優勢,以創新設計將最美麗的景色留給了住戶。


共好空間x溫暖造景
       在住宅之外,Y字型的三個角留置了60坪的公共空間,為實現台中市政府的社會住宅共好計畫,分別由「伊甸基金會」、「中國醫藥大學」與「好伴社計」入駐,擁有圖書區、簡易診療室及寬敞的休憩空間,定期舉辦包含健康檢查、親子娛樂、工作坊、藝文講座等活動,而這些空間也提供給社區以外的市民使用,成為住民與城市間的橋樑。

       沿著「Y」字的右側入口往內走,會經過停車場出入口及戶外資源回收場,考慮未來閒置停車場對外開放的需求,建築師也設計了不需通過門禁即可出入的樓梯通道;停車入口後方則是通往建築大門的圓環小徑,圓心豎立著兩棵建築師堅持保留下來的老苦楝樹,樹幹上留下的刻痕是建築師對土地與時間的敬重。


未來x巷弄裡的那些故事
       鐵窗格、白瓷磚、灰階梯、紅扶欄,這是屬於老台北的公寓一景。ㄇ字型的開放式公寓走廊,周末倒垃圾的路上先摸摸隔壁家小明的頭,和樓下的王媽媽寒暄,與樓尾的張伯伯道聲早,這是即將消逝的老台灣──如今在當代亮麗齊整的集合大樓裡,多半是微笑點頭:「幾樓?」「11樓,謝謝。」這樣的對話。

       豐原社宅未失卻其出租公寓的本質:在有限的土地中容納更多住民,同時保有足夠的生活空間,但建築師盡其所能的擴充有限空間的舒適感──加寬的長走廊、收納陽光的戶外梯及梯廳窗、綠化小徑與屋頂、仿若小公園場景的石椅、繽紛的戶外排氣煙囪,這些看似隨意的設計隱含著建築師對生活場景的想像。

       比如每層樓中心的門廳空間,姜樂靜認真地解釋:「你可以把每層樓想成一個巷弄,巷弄裡有15戶人家,這個門廳就像內部的廣場,我們會在這裡相遇、聊聊天、辦個小活動,稍微玩耍一下。」社會住宅具有混合型居住型態的特色,這層樓的套房或許就與小家庭的三人房相連接,擁有不同故事的人們齊聚於此,而建築師設下的「廣場」能不能寫成巷弄的新故事?「不知道,我也還在觀察。」姜樂靜的聲調透露著一絲期待。這棟乾淨明亮的社會住宅出落得亭亭玉立,而那些為生活而奮鬥的「青年們」即將在此寫下新的故事。

回列表
公會資訊
公會沿革
公會組織
理事長的話
理監事名錄
委員會任務與職掌
會務人員執掌
會員名錄
社團介紹
公會章程
入會辦法
外縣市建築師出入登記
最新消息
訊息總覽
法規訊息
公會轉發
公會公告
招標公告
活動報名
活動報名
活動花絮
行事曆
民眾服務
搜尋建築師
建築獎
建築雲
演講錄影
專業驗屋
法規專區
都市計畫
都市設計
都市更新
都市測量
建造管理
施工管理
使用管理
其他
相關網站
合作網站
證照相關
友會連結
學術單位
請照相關
法規相關
廠商
下載專區
下載專區
互助專區
徵人啟示
合作項目
設備需求
會員專區
設計費試算
換證提醒
會員資料
聯絡我們
意見信箱
臺中市建築師公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0
本網頁背景手稿由廖偉立建築師設計提供
Facebook 建築師
查詢
會員專區 專業驗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