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築雲 —
[臺中建築雲 | 2019/2月] 五度空間的建築2019/02/18
撰寫人:半畝塘

半畝塘與「節氣建築」所在意的事
    人的生活根植於自然,與環境共生,依時序過日,運生出「節氣」之傳統與文化。對半畝塘來說,建築,也應當如此;創辦建築師江文淵提出「節氣建築」的理想,建築成為一種介面與手法,實踐之路上半畝塘創造了一方生機盎然的環境,鋪排一段人與大樹生態共榮的場景,帶領人惜時愛物,重返自然。
 
節氣—人與環境經驗總和
    在現代社會中,大多數現代人的生活不復農耕作息,生活經驗遠離土地與自然,相對也漸漸脫離「節氣」生活。在半畝塘20年的建築執業歲月中,我們發現當代建築相當缺乏關照環境,在台灣亞熱帶的氣候條件下,我們極度依靠空調,居住者不知寒暑,甚至在都市環境中更是缺乏綠意與生態,居住的環境品質低落。
    在理解流傳數千年的節氣文化後,我們發現節氣是人與環境經驗的總和,透過觀察氣候與物候的變化,得以累積出一套曆算方式。用這樣的觀點來思考建築,我們投入基地周邊的土地踏查,希望建築是從土地裡長出來,強化與環境風土的互動相關性。近年來,半畝塘逐漸發展出幾項生態開發作品「大平窩村」、「若山」、「樸山村」,團隊事先進行通透的環境觀察,發展出「理水」、「理氣」、「理綠」不同項目的操作與整合,希望讓建築與環境及能源使用上取得一個善意的出發點,也提升建築與環境的關聯性。
    
節氣—歲月裡生活經驗總和

    節氣也是歲月中人的生活經驗總和,過去依循四季的生產型態,演化出一套惜時愛物的生活樣貌。現代人依賴大量生產的經濟模式,人與糧食生產逐漸有了距離,往往透過消費取得食物。再加上便利交通讓我們漸漸地遠離原生土地,快速的交通讓溝通變得無往不利,卻也讓生活不受時空限制,讓人忘卻歲月感與時間觀。
    在節氣建築的理想中,我們希望處理的不只是空間,也將時間的脈絡鋪排進空間當中,多樣性的原生植物塑造出來的景觀環境中,隱藏的一個來自土地的時間訊息,不同的植物在不同的時間中開花、結籽、落葉、抽芽,創造出一套植物的時間光譜,找回大自然本來就有的一套植物報信智慧。在生態開發的作品中,多樣的生態物種也回饋了一套時間訊息,不同的季節尋蛙賞螢,加深了環境中的歲月感。
 
五度空間的建築
    節氣建築是一套根據東方文化而推演的建築論述,近年在半畝塘的實務經驗中,逐步有了許多落實的操作手法。從三度空間的向度中,推演發展出以時間為主的第四度向度空間,以及第五度由人的生命經驗所積累出來的向度空間。這樣的概念讓建築不只是談設計或是營造工法,而是一個「人在歲月中的生活與環境經驗的總和」,在半畝塘許多的作品中醞釀一份雋永。

回列表
公會資訊
公會沿革
公會組織
理事長的話
理監事名錄
委員會任務與職掌
會務人員執掌
會員名錄
社團介紹
公會章程
入會辦法
外縣市建築師出入登記
最新消息
訊息總覽
法規訊息
公會轉發
公會公告
招標公告
活動報名
活動報名
活動花絮
行事曆
民眾服務
搜尋建築師
建築獎
建築雲
演講錄影
專業驗屋
法規專區
都市計畫
都市設計
都市更新
都市測量
建造管理
施工管理
使用管理
其他
相關網站
合作網站
證照相關
友會連結
學術單位
請照相關
法規相關
廠商
下載專區
下載專區
互助專區
FB直播帶貨
momo好康團購
蝦米社團
會員專區
設計費試算
換證提醒
會員資料
聯絡我們
意見信箱
臺中市建築師公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0
本網頁背景手稿由廖偉立建築師設計提供
Facebook 建築師
查詢
會員專區 專業驗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