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築雲 —
[臺中建築雲 | 2018/5月] 想像一個更美好的車站廣場2018/07/09
撰稿人: 蘇睿弼 /東海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中區再生基地發起人/ 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理事長

       自從一年多前,台中車站的鐵道正式進入高架化之後,車站周邊的各項工程與計劃就如火如荼地展開,從車站主體建築、車站大廳、後站廣場、建國市場拆除、國光客運遷移、綠川整治與開蓋、前站廣場和周邊、綠空廊道計劃等工程,逐漸改變了原有車站周邊的都市景觀與交通系統,而台中市政府所推出的大車站計劃,更是繼1994年丹下健三提出的干城計劃以來,另一個具有企圖心的舊市區都市空間改造計劃。相對於二十多年前,整體式規劃的干城計劃,這回的大車站計劃,可以說是經過車站主體建築與周廣場形態的曲折演變過程,因勢而發展出來的。

 

       原本台中新車站的規劃,除了車站主體之外,還附有旁邊的商業大樓,而且新車站所面對的廣場,原本是預計拆除成功路與建國路旁的數棟大樓,與舊台中車站前廣場共同形塑一連續性的開放空間。結果很不巧地,車站旁的商業大樓之位置,因新民街倉庫群的文資指定而作廢,而原本預計作為廣場的位置,因大樓拆除窒礙難行而取消,也因此形成了新的台中車站將面對原有舊大樓背面的窘境。

 

       或許是為了彌補台中新車站缺乏商業設施與站前廣場消失的問題,大車站計劃運用了原本站前鐵路局宿舍區、建國市場、南京新村,這三塊分屬鐵路局、市政府和國防部的大地塊,提出了人工平台的規劃概念,連結新車站大廳的人潮,就人行動線規劃上是值得肯定,然而就車行動線而言,原本新車站前廣場規劃的巴士轉運中心、計程車接送區和小客車臨停區,因廣場形態的多次改變而被侷限於僅十米寬之成功路的端點,估計未來從台灣大道而來,欲前往新車站接送客人的小客車或計程車,必須到建國路左轉,然後前行至成功路再右轉,進入十米寬的成功路後在短短不到50公尺的距離內,又必須按照道路上所標示的四種不同車道類別(前行新民街車輛、進入小客車臨停區、進入計程車接送區、下地下停車場之機車),進行各就各位之移動,且囊底式的計程車接送區和小客車臨停區之容量有限,未來此區域之交通混亂情形,實在令人憂心。

 

       囊底式的交通轉運規劃並不是不好,它通常運用在腹地較大的區域,台中車站前廣場歷經多次範圍更動,範圍已大幅縮小,囊底式的轉運區域必須搭配符合民情的路灣式臨停規劃,才能有效解決即將發生的交通問題,因此大膽的交通系統調整是必要的。當世界各地的車站空間改造,紛紛以人行為主要規劃優先考量時,我們的站前廣場什麼時候才能有更明確的願景與主張?我不禁想起多年前,一群美國來的建築系
 

       師生們所提出的台中車站廣場規劃願景,想像當你走出台中車站,沿著站前廣場一路悠閒漫步至綠川,沒有嘈雜喧囂車輛的打擾,那會是一個多麼進步的城市門戶!

回列表
公會資訊
公會沿革
公會組織
理事長的話
理監事名錄
委員會任務與職掌
會務人員執掌
會員名錄
社團介紹
公會章程
入會辦法
外縣市建築師出入登記
最新消息
訊息總覽
法規訊息
公會轉發
公會公告
招標公告
活動報名
活動報名
活動花絮
行事曆
民眾服務
搜尋建築師
建築獎
建築雲
演講錄影
專業驗屋
法規專區
都市計畫
都市設計
都市更新
都市測量
建造管理
施工管理
使用管理
其他
相關網站
合作網站
證照相關
友會連結
學術單位
請照相關
法規相關
廠商
下載專區
下載專區
互助專區
FB直播帶貨
momo好康團購
蝦米社團
會員專區
設計費試算
換證提醒
會員資料
聯絡我們
意見信箱
臺中市建築師公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0
本網頁背景手稿由廖偉立建築師設計提供
Facebook 建築師
查詢
會員專區 專業驗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