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築雲 —
[臺中建築雲 | 2018/4月] 臺中市中區的都市計劃或演進2018/07/09
撰稿人: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黎淑婷院長

       臺中舊城區為孕育大臺中百年歷史的起源地,發展全盛時期締造臺中成為擁有人口密度最高區域的都市,更是臺灣第一個啟動都市計畫的城市。早期舊城區發展以臺中火車站為聚集核心向外延伸,主要行業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等範疇,百年建設代表包含臺中公園、臺中火車站、市役所等;也因此舊城區相當於中臺灣心臟區域,提供大臺中發展源源不絕的文化創意與商業活力。

       臺中市在明清時期僅是一個地方性的小街鎮,當時較具規模的聚落有犁頭店(今南屯附近)、大墩(今三民路一帶)、新莊仔(今東區火車站一帶)、橋仔頭(今南區)。中區舊市區當時稱為東大墩,是十九世紀臺中盆地的聚落發展重心(張嘉玲,2004)。直至日據時期,縱貫鐵路通車並建立臺中火車站,同時擬訂「臺中街都市計畫」,街道規劃採棋盤式方格形規劃,其中在市中心公園及縣廳之間配置一條東西橫向對角線的道路做調整,縮短兩者之間的聯繫。後續才使臺中取代彰化成為臺灣中部的政治、經濟、交通中心。隨後興建棋盤式的市街,整齊的沿街樓房、寬敞的街道,使臺中街成為現代化的城市。

 

       國民政府來臺後,將臺中改為省轄市,成立市政府。隨著城市發展,原有市區面積無法滿足都市機能擴大的需求,而使都市往外擴展。沿著放射狀的道路系統,配合內外環道路,在民國三十六年將原屬臺中縣的南屯、西屯、北屯併入臺中市,才達成後來臺中市的規模(2010年縣市合併以前的規模)。而臺中市中區則持續扮演中部商業發展的中心點(修訂臺中市綜合發展計畫-部門計畫2001)。

 

       光復後的臺中市中區,由火車站沿著中正路到中華路都是攤販市場,中區的商業發展已逐漸形成面的發展,包含50年代中華路夜市與遠東百貨的設立,供應整個臺中地區居民所需。而70年代則是臺中市中區最繁榮的時候,自由路及三民路百貨公司林立、辦公大樓的供給開始大幅成長。

 

       曾經中區是臺中最繁華的區域,然而80年代開始,隨著商業發展移轉到其他區域,中區也逐漸失去商業競爭力,同時舊市區包含臺中公園、夜市、百貨商圈等,因近年來隨著市地重劃工程與建設開發興起,許多百貨商場、娛樂中心、餐飲業等大型商店紛紛在新興都市計畫區成立,藉由便利的交通與新穎的硬體設施,吸引人潮活動,使舊城區與鐵道周邊區域繁景不如往昔皆逐漸衰退。

 

       這些問題也造成中區的商店紛紛倒閉,人去樓空,閒置空屋也沒有人願意投資經營。走在老市區的騎樓中,看不到過去的榮景,只聞到空屋木材腐朽的味道。直到2012年「中區再生基地」的計畫開始介入經營而產生扭轉的希望。其透過文化記憶的觀察,賦予具有文化特色的老屋新生命,較廣為人知的案例如宮原眼科,並扶植了許多特色職人小店。

 

        然而中區最大的閒置空間問題,其實是大樓,因此市政府透過點、線、面三面向規劃,積極推動都市再生。「面」指文化城中城的整體涵構營造,「線」指柳川、綠川河岸景觀與綠空鐵道規劃設計,「點」則是中區閒置的八棟大樓,包含第一廣場、千越大樓、遠東百貨+綜合大樓、永琦百貨、財神百貨、合作大樓、中英大樓,藉由這八棟閒置大樓的再生與更新規劃,點亮並活化整個中區。因此,點狀突破的背後意涵,其實是藉以進行一個區域文化網絡的重整,賦予中區新的都市定位,重建舊市區榮景。
 

        隨著2016年10月鐵路高架化工程第一階段通車-新臺中車站啟用,成功開啟了舊城區再生與鐵道周邊活化的契機,也因此縫合了鐵道周邊曾經被分裂與邊緣化的都市場域。新臺中車站的啟動不僅翻轉了百年來車站地區的定位,同時也扮演著臺中舊城區活化與再生的推手,未來也將以「共站分流」之概念,導入「保存、再生、整合」的手法進行分期分項公共建設計畫,建構舊城區大眾運輸立體廊道,並結合區域特色與文化創意形塑藍帶綠帶串聯之都市水岸廊道;然而當期課題除了須將歷史記憶與周邊鐵道建築等軟硬體加以鏈結,仍須重新思考產業及文化脈絡之融合,創造新舊產業聯繫的契機,帶動中區商業機能復甦,活化原有鐵道土地提供舊城區發展的動能。

回列表
公會資訊
公會沿革
公會組織
理事長的話
理監事名錄
委員會任務與職掌
會務人員執掌
會員名錄
社團介紹
公會章程
入會辦法
外縣市建築師出入登記
最新消息
訊息總覽
法規訊息
公會轉發
公會公告
招標公告
活動報名
活動報名
活動花絮
行事曆
民眾服務
搜尋建築師
建築獎
建築雲
演講錄影
專業驗屋
法規專區
都市計畫
都市設計
都市更新
都市測量
建造管理
施工管理
使用管理
其他
相關網站
合作網站
證照相關
友會連結
學術單位
請照相關
法規相關
廠商
下載專區
下載專區
互助專區
徵人啟示
合作項目
設備需求
會員專區
設計費試算
換證提醒
會員資料
聯絡我們
意見信箱
臺中市建築師公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0
本網頁背景手稿由廖偉立建築師設計提供
Facebook 建築師
查詢
會員專區 專業驗屋